English

爬上一层楼 捡回一条命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冯立中 杨修文

安徽针织厂退休工人,66岁的顾维新老人因气喘、胸闷多时,到某大医院就诊。医生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后,诊断老人患的是右肺部神经原性肿瘤。经一个多月治疗,花了2万多元医药费后,医生对他说,你的肺功能太差了,不能开刀,回家吧。老人的子女不甘心,又把他送到几家大医院,结果没一家敢为老人手术。最后,老人来到新华肿瘤医院。医生进行了复查,证实老人得的是神经原性肿瘤,但不一定是恶性的。同时,老人的肺功能的确只有正常人的15%,属于肺部手术的禁忌症。

就这样让老人回去等死?大家都犹豫了。老人做完检查回病房,在楼下等电梯时,梅蔚德教授灵机一动,对老人说:“我扶着您上楼吧!”说完,就搀扶着老人从一楼上到二楼。上最后一级台阶时,梅教授发现老人虽然有点喘,但还能连续着讲话,这表明老人虽然肺功能极差,但整个体质还不错,应该能坚持做完手术。当医生切开胸腔时,果然发现在气管和支气管交界的气管壁上,二个“阀门”似的肿瘤已堵住了气管的一大半,如再不手术,用不了两个月,肿瘤将会把气管堵住,老人将窒息而死。令人高兴的是,病理证实肿瘤是良性的。术后,老人肺功能恢复很快,半个月就痊愈出院了。

事后,梅蔚德教授说:医生一定要重视病人的临床表现,要相信检验报告,但不能迷信它,更不要轻易地说某个病人已经没治了,因为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。

(《健康报》3.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